从“重庆风水门”谈风水

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重庆江津“风水门”事件在短时间内引起了全国媒体和网民的高度关注。在长江之滨黄金河岸,巍然立起上百米高楼,不管说是“挡住了政府的风水”,还是“挡住了老百姓的风景”,反正煞风景是肯定的,所以重庆江津区一栋已建成3 层的住宅楼被政府要求停工。开发商自然不答应,“风水门”当事书记——江津区委书记王银峰更是请开发商将录音公布到网上。于是辗转之后,网络上便曝光了开发商与区委书记的一段“风水”对话。资本与权力的关系,则在这次“风水门”事件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官商“权力”与“金钱”的博弈,只有找到“共赢”平衡点之后,才会有暂时的默契。否则,“权”与“钱”谁也不会安分。然而,在看见这个中国经济很公开的秘密的同时,引发出另一个国民剧烈讨论的问题,那就是风水到底存不存在,可不可信?

前段时间上网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一则消息,大概意思是韩国对“中国风水”进行了重新梳理后,还将其列为韩国国家遗产名录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并且计划在 2010年完成准备工作,如果没有太大问题将被通过。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中国人都在唾骂韩国人的无耻,明明是“MADE IN CHINA”却当成自己的文化去申请世界遗产。但是仔细想想却不尽然。

首先我们要看一下风水在中国的现状,从在上世纪20年代西方的建筑理念进入中国后风水学受到了严重冲击,到了新中国成立后国家虽未明令禁止,但在特殊的政治环境下,风水几乎不禁而止。在《辞海》中对风水的解释就称:“亦称‘堪舆’,中国的一种迷信。”直至上世纪80年代,大陆一些学界人士重拾风水研究,但是争议仍然很大,至少还没有摆脱在封信迷信这4个字。

同时我们再看下国外的风水学现状,首先在韩国、日本,甚至是美国,有专门开设的风水学的相关课程,现在日本110所大学开设着风水课,世界上第一个风水学博士学位就是被韩国人从美国取得。在他们眼里风水学和建筑学是密切相关的,并不是封建迷信。当然在中国的台湾香港也就相关的机构和课程。如果风水不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东西,那么日本人、韩国人、和美国人却在把风水当做一门科学进行研究和学习,难道他们全是傻子吗?

在这里我们先姑且不论风水学说是否是迷信的还是科学的,但是至少能很清楚的看到风水在中国和国外地区发展差别很大的。换个说法,对于韩国人来说风水对于他们来说是文化是科学,但是对于目前的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风水还是糟粕、是封建迷信、是可有可无的。而且很少有人买房子还会专门看看风水,更多人关心的还是房价、户型、以及升值空间大不大;说的再明白点风水对于中国人来说还不算个东西。

也许我们也能这样理解韩国人申遗的做法,“你不当回事的东西,而我们却把他当作珍宝,你中国人说风水就是你们发明的那么为什么你们不重视了呢,为什么你们发展不如我们了呢,我们为什么不能申遗了呢。再说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宗旨就是为促进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为合理保护和恢复全人类共同的遗产作出积极的贡献。我们申遗也是为了保护。”

其实这件事说到底我们应该好好反思的地方很多,其实在将“中国风水”计划申遗前韩国人不是也成功将为纪念屈原的端午节成功申遗了吗,为什么呢?很大问题还是出在了中国自己身上,不论其他,至少在这方面我们的文化意识上不如别人。自己扔了的东西,人家捡起来当宝贝,然后咱们就开始眼红了,问题是您早干嘛去了?说到底还是怪我们自己,把传统的东西一件一件放弃、丢弃。今天是风水、端午节,明天会是什么?中医、汉字、国学、围棋还是孔子、李时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