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龙穴砂水向”之——“水”的论法

观水之法,即为水法,是龙穴砂水向五要素之一。“地理之道,山水而已”。山有行止,水分向背,乘其所来,从其所会。寻龙点穴,先观水势。观水之法,凡两水之中必可观山。水会即龙尽,水交则龙止。水飞走则生气散,水融注则内气聚。水为龙之血脉,穴之外气。龙非水送,无以明其来;穴非水界,无以明其止。未看山时先看水,有山无水休寻地。凡属龙穴,皆赖水为证应。可见,“水”在风水中的重要性。

山管人丁水管财,水被视为“地之血脉,穴之外气”。 “风水之法,得水为上”,吉地不可无水。论水之法主要是论证水的功用及利害,故风水理论认为,水飞走则生气散,水融注则内气聚。吉地则以水流三面环绕缠护为吉,谓之金城环抱。金取象其圆,城则寓水之罗绕,故有水城之称,这种形势又称之为冠带。

风水堪舆如何观水呢?

一观水的品质:水质清明,味觉甘甜为吉;水质浊暗,味觉苦涩为凶。这方面,现代科技已有了先进的测试手段和技术指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风水学在几千年前就已经不仅重视观测地上水,而且重视察验地下水。在这方面做出了较深入的研究。水为血脉能造就自然钟灵毓秀,生气发越,精神焕发。

二观水的形态,水流的形态主要有四种情况:
随龙:指水流顺山势而来,即不破伤山脉,也不被山脉所伤,并认为随龙之水贵有分支。
拱揖:指水流从左右相从而至,有合襟水、朝怀水等,不喧宾夺主,拱揖之水还主贵,明朝不如暗拱。
绕城:指水流前后循环合抱,环绕而过,曲曲弯环、荡气回肠,绕城之水贵在有情。
腰带:指水流如弯弓状从左右流过,认为腰带之水贵有环湾。

水可界为空间,水随山而行,山界水则止,界为其域,止其逾越,聚其气而施耳,所谓金城环抱即是这意象。也有以:“山际水而势钟形固内就,水限山而气势聚以旁真”,故一喜环弯,二喜归聚,三喜明净,四喜平和。水本动,妙在静,静者何?潴则静,平则静。论水质,其色碧,其味甘,其气香,主上贵。至于流水曲折盘旋,穴前及内堂与外水相辏,潆回留恋于穴前,方名朱雀翔舞,与基址之主山呼应,如臣如宾,成朝揖拱拜之势,群臣都俞,风化斯淳,宾主雍容,情味相投之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