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龙穴砂水向”之——“龙”的论法

中国人是龙的传人,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我国先民很早就开始有了对龙的崇拜。传说中的龙,是一个象山一样绵延起伏的庞然大物。在我国,许多山脉雄峻非凡,气势磅礴,忽而直插青云,云烟缭绕;时而奔腾起伏,千姿万态,时而舒展缓落,伏首苍田;或而隐踪匿迹,身形不见。风水术用形象思维的方式,将逶迤奔腾,形象万千的山脉称之为龙脉故而人们常常把山比做龙。

风水术借用了民间有关龙的观念,称蜿蜒曲折的山为龙脉,或称山龙;称源远流长的江河为水龙。龙,又有干龙、支龙,真龙、假龙,病龙、死龙,来龙、去龙,直龙、横龙,飞龙、潜龙等之别。

古之风水,以龙山为吉地,以山的气脉集结处为龙穴,在吉地的龙穴作墓地或建宅,可以得到吉祥。可见,风水术的龙的观念是由龙崇拜演变出来的。

风水选择的方式方法虽然众多,然归纳起来其精髓为龙、穴、砂、水四大要素(有的将“向”加入,统称“地理五诀”),其原理是“龙真”、“穴的”、“砂环”、“水抱”四大准则。

风水上所说的“龙”,一般指山脉。就大体而言,中国龙脉起祖于昆仑山脉,风水术用拟人化的方法来分别龙的不同级别,认为作为某处的一条具体的龙,它不是孤立存在和凭空出现的,与人一样,龙也有父母祖宗。穴位后面的山峰叫做父母山,依次往后是少祖山,太祖山,……山脉的源头是为龙的老祖宗。查求龙的各级祖宗就叫着“认宗”。古话云:“寻龙不认宗,到头一场空”,可见龙的起源对龙穴的富贵贫贱有非常重要的关系。

中国所有的龙脉都起祖于昆仑山,昆仑山又名须弥山。杨公所著的《撼龙经》开头就写道:“须猕山是天地骨,中镇天地为巨物。如人背脊与项梁,生出四肢龙突兀。四肢分出四世界,南北西东为四派。西北崆峒数万程,东入三帏为杳冥。惟有南龙入中国,胎宗孕祖来奇特。黄河九曲为大肠,川江屈曲为膀胱。分枝劈脉纵横去,气血钩连逢水住。大为都邑帝王州,小为郡县居公侯。其次偏方小镇市,亦有富贵居其中。”

中国有三大干龙,以长江和黄河为界,长江以南的干龙叫南干龙,长江和黄河夹送的干龙叫中干龙,黄河北面的干龙叫北干龙。三大干龙同是昆仑山南龙的分枝。所以说,昆仑山是中国所有龙脉共同的祖宗。三大干龙是各级枝龙的总纲,想要探寻清楚龙脉的来龙去脉,就要先了解三大干龙的分布区域和基本走向,才能认清龙祖龙宗。

北干龙所分布的地域,包括新疆、内蒙、青海、甘肃、山西、河北、辽宁、吉宁、黑龙江等省份。

中干龙,包括四川、陕西、河南、湖北、安徽、山东诸省。

南干龙所在区域包括云南、广西、贵州、湖南、江西、广东、福建、台湾、浙江、江苏诸省。

三大干龙的总体走向大体上都是从西往东到海为止,有的则延伸到到大陆架的岛屿。三大干龙从昆仑山往东延伸的过程中,或南或北,一路分枝劈脉,孕育出各级枝龙,孕结出成千上万的富贵之穴和大大小小的垣局,有如群星撒落,星罗棋布在神州大地上。

以上所说的都是山龙,难道没有山脉的平原地带难道就没有“龙”了吗?有,根据地质结构看,平原地表下面有山脉,故“龙”分山体龙、平冈龙(丘陵、浅丘陵地带)、平洋龙(即平原地带)三大类型,只是在认龙的方法和技术上有所不同而已。

寻龙的关键是要能识“真龙”,“龙真”指有生气流动着的山脉。龙在地蜿蜒崎岖奔跑,由此推断地下的生气,也势必随其蜿蜒崎岖地流动。其中的主山为“来龙”;又山顶蜿蜒而下的山梁为“龙脉”,也称“去脉”。寻龙的目的是点穴,点穴必须先寻龙。风水环境选择的四大要素中龙很重要且是前提,“龙真”才能“穴的”,没有它 “砂、穴”则无从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