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是科学还是迷信

说到预测其实我们每个行业都有预测、比如经济预测、地震预测、市场行情预测、股市预测、天气预测等等,这些不都是预测吗?为啥用易经预测就成了封建迷信了呢?也许有人是这样认为的:“各行各业的预测是有统计数据为科学依据的,而易经预测无这些数据为依据,故不可信。

其实、持上述观点的人却犯了一个认识上的错误,所谓科学依据,只不过是预测的中间媒介,而不是预测结果本身,比如气象台对天气的预测必须借助对温度、湿度、高层气流状态、历年天气统计资料、卫星云图等为依据,但所有这些依据都只能作为中间媒介,并不等于晴天或雨天的结论,也就是说,对于未来哪天是晴天雨天的结论是靠过去的气象资料这种媒介来做出预测判断的。而周易的预测,同样有其大量的历史统计资料和事物变化的哲理作中间媒介,从伏羲时代以来的几千年里,各朝各代都有预测的专门机构及官员(太卜),其大量的预测结果都要经过事实的验证,几千年的大量史料,结累了人们对自然界及人类社会各种事物变化的系统知识及其哲理,掌握了事物变化的客观规律,这就有了预测事物的科学理论依据,这些理论依据更丰富更全面,所以,周易预测本身就是很科学的,也是很准确的,从广度和深度来讲远远超越其他任何行业的预测,正因为其预测的功能超乎人们的想象,加之受现代科学检测手段的局限而不能解释,所以有些人就不敢相信了。